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文化学院 > 国学讲堂 >

香港小茶铺 抗战大宝贝

来源: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6-03-17 13:18点击:

    1938年元旦刚过,香港皇后大道18号2楼的“粤华茶叶公司”便开门迎客,不过年轻的廖老板似乎从不关心铺面账目,而是奔忙于一些“大生意”。这究竟怎么回事?还是让我们从延安讲起。
毛主席投票选出的“宝贝”

      第二次国共合作形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国民党同意八路军在国内一些主要城市设立办事处,中共中央派驻办事处的代表或主任,都是像董必武、谢觉哉、林伯渠、徐特立、叶剑英、陈云等党和军队的重量级人士。鉴于香港在抗战中日显重要的战略地位,中共中央决定设立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开展抗日救亡工作的统战工作。在集体讨论人选时,毛主席给他口中戏称的“宝贝”举手投票。这位“宝贝”就是后来茶铺的廖老板、香港“八办”主任廖承志。
 
      1937年10月,廖承志离开延安之前,毛主席和他在窑洞里长谈,介绍了国共合作之后的抗战形势和中央要在香港办“分号”的决定,安排廖承志先到南京“八办”熟悉工作后再赴港履职,在那里联系广大海外侨胞支援祖国抗战,开展国际统战工作。当时年仅28岁的廖老板身负重托,借茶铺为掩护,在香港干出了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

运物、救人,一样都不能少


      去香港购物shopping是访港旅客的必备主题,廖老板到了香港也一样,不过他买的可不是LV、GUCCI,而是中央抗战的急需物资。廖承志的老同学莫鉴在港开了一家中原电器公司,与美英企业有来往。廖承志请他帮忙,配合军委派来的申光同志,购买大批无线电台、手摇发电机的零配件。买货容易运货难,当时这些器材在国统区禁运。廖承志又请宋庆龄先生帮忙,因为九龙海关的监督宋子良是宋庆龄同父异母的弟弟,姐弟俩关系较好,有了姐姐打招呼,这批器材获得了“免验免税,立即起运”的通关礼遇,后来顺利抵达延安。原来延安只有十几部机器,这些器材到达后,一下子装配起200部电台,对八路军的敌后抗战发挥了极大作用。
 
      1941年底,香港沦陷。日军在港大肆搜捕抗日分子。香港“八办”按照中共中央和中共南方局的指示,开辟陆上、水上两条交通线,分段设立交通站,由交通员作向导,安排便衣交通队沿途护送,安排在港的爱国人士及国际友人撤离到宝安和惠阳游击区后再分头转移。从香港沦陷日计起到1942年11月底邹韬奋到达苏北抗日根据地为止,历时11个月,营救出何香凝、柳亚子、茅盾、夏衍、胡绳、范长江、乔冠华、蔡楚生、梁漱溟等一大批知名人士,同时还有一些国民党军政官员、爱国人士及其家属、大批爱国工人和学生、各国留港人员以及被日军俘虏的英国、加拿大、美国、苏联等国友人,整个过程中无一人被捕,堪称军事交通史上的一个奇迹。茅盾在《脱险杂记》一文中称,这次营救组织“难以想象的仔细周密”,说这是“抗战以来(简直可以说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
 
指导创建抗日武装力量

      1937年“七七事变”之后,香港海员为抗日救亡组织了声势浩大的工人运动,但是港英政府担心罢工规模过大,不利于对日商谈以及维护管治,对活动进行打压封闭。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香港“八办”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研究在东江敌后组织起抗日武装,开辟抗日游击根据地,还曾请叶挺将军指导工作。到了1938年底,惠阳、东莞、宝安、增城等地的抗日武装纷纷建立,并在实战中不断发展壮大。这其中由新界原居民子弟组成的港九独立大队名气最为响亮,在香港与日寇开展了英勇斗争。1943年12月,中共中央对粤港地区抗日武装力量命名番号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8月30日,英国太平洋舰队抵港,9月16日接受在港日军的投降书。东江纵队奉命在1945年9月28日开始撤出香港。离港前,东江纵队向香港市民发出告别传单,文中这样写道:别了,亲爱的港九新界同胞们!今天我们离开港九了。但我们关心你们的自由和幸福仍和以前一样。经过长期痛苦的斗争之后,我们希望你们能获得香港政府的救济,重建家业,改善生活。我们希望你们光荣的斗争能获得国际人士应有的尊重,获得应有的自由、和平与幸福的生活。今天,我们撤退了。但我们的心却是永远不会离开你们的。
 
      回望过去的七十年,这承诺从未改变,我们的心从未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