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文化学院 > 大河之南 >

汝州市汝瓷

来源:省社会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6-03-17 13:19点击:



      汝瓷是我国著名的五大瓷器之一,是民族文化的珍宝。汝瓷始产年月,从已考证的实物证明,始于唐,盛于宋,历史悠久。
 
      汝州市、宝丰县的汝瓷,是汝瓷的原产地。古临汝县,出产特质陶土,为汝瓷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原料。汝瓷分民窑和官窑。分别生产民间用品和宫廷用品。其主要区别为釉色,民用多为豆绿釉、天蓝釉、月白釉,汝官瓷则以天青釉为主。以上四种釉色各显特色,争艳斗彩,形成了汝瓷的主要特征。现今故宫珍藏的汝瓷多为天青色。其色泽清澈蕴润,光泽柔和,富有水色。汝瓷外观开片密布,蟹瓜冰纹,上下错落,层次分明,如蝉翼绽放,有大家风范。在造型上,古朴大方,天然拙朴,蕴涵“天人合一”,浑然天成的审美艺术。汝瓷肤质细腻,坯体如胴体,釉药浑厚,故有“汁水莹泽,含水欲滴,釉如膏脂,溶而不流,其釉厚而声如磬,明亮而不刺目”之说。
 
      汝瓷秀美的艺术风格,在美学上体现出端庄凝炼、形神兼备的特点,是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晶。汝瓷的特征鲜明、神奇,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地位,影响深远,世代为人珍爱。文人诗文赞美,所以世有“汝窑为魁”的喟叹,美名天下,成为宝贵的象征,钟情的吉祥物。
 

 
      汝瓷以其独特的审美艺术品位、深邃的文化内涵、尊贵的身价地位,兼具历史文化、人文精神等科学艺术价值,是中国陶瓷史的标志之一,也是民族瓷文化的品牌和标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