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文化学院 > 大河之南 >

皮影戏

来源:省社会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6-03-17 13:19点击:

      灵宝道情皮影戏是灵宝皮影和灵宝道情的结合,具有悠久的历史。灵宝现存的皮影保留着明代的作品,可知至少在明代末年灵宝皮影戏已经产生。而灵宝道情是清代中期,岳渡和东沟村在外地做官的两户大户人家从外地带回,吸收了当地民间小调,自成体系,逐步流传开来,演唱班社纷纷建立。清代后期,灵宝皮影和灵宝道情均在当地广泛流传,二者实现了有机的结合,很快达到鼎盛时期,班社十几个。新中国成立后进一步发展,影响波及海外,曾到美国、奥地利演出。灵宝皮影的音乐、唱腔表演都有鲜明的特色,皮影刻工精细,色彩艳丽,造型独特生动,富有立体感。拥有演出剧目100多出,有不少剧目与道教经义和八仙人物有关,另外有一些反映孝道的生活戏以及《货郎翻箱》之类的情趣小戏。灵宝皮影戏在当地很受民众欢迎,活跃于农村山区,与民俗活动紧密相连。由于其历史悠久,与道教文化关系密切,对于研究道教文化,研究戏曲、曲艺音乐由曲牌体向板腔体的转化,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但是由于外来文化和商品经济的冲击,灵宝皮影戏的剧目在不断减少,仅存30余出,演出市场萎缩,艺人青黄不接,亟待保护。
 


      据明清时期编修的罗山县志记载,明嘉靖时期皮影戏传入罗山,距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清代河北滦川的皮影戏又到罗山演出,罗山皮影便大量吸收了滦川皮影的艺术套路、制作方法、表演艺术,积累了419个剧目,经常演出的有231出,大多是《封神演义》、《隋唐演义》的“一国之戏”,其音乐唱腔属于综合体,以板腔体为主,又保留着一部分曲牌体。罗山皮影具有鲜明的特点:
 
       1.影人造型考究,形象逼真,脸谱规范,制作用料精良,刀工精细;
       2.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语言有不少豫南的民间口语、方言,音乐唱腔多豫南的民歌、民间小调,很受当地民众喜爱;
       3.艺术语言丰富,唱腔有32个板式,能够反映复杂的情感和社会生活,能够表现各类大戏,更善于表现激烈的打斗场面,让观者有千军万马之感;
       4.影人、帐幕较小,适宜于上山下乡演出。由于这些特点,加上其丰富的剧目,它是豫南地区珍贵的艺术文化资源。但是,近些年来,不少艺人外出打工或下海,年轻人不愿从艺,后继乏人,剧目流失,现从事演出者大都年逾古稀,亟需加强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