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文化学院 >

第二期文化讲堂开讲了

来源:文化交流处 发布时间:2019-03-14 16:19点击:

    3月3日上午,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省中华文化学院)第二期文化讲堂隆重开讲,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庚香为学员们作了以“文化自信与文化高地建设”为主题的精彩讲座,王俊晓副院长主持讲座。来自第36期党外干部培训班、全省统战政策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培训班、宗教界代表人士培训班、依托中原文化开展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研讨班四个班次的250余名学员和我院教职工参加了讲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李庚香主席从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文化自信的思想开始,阐释文化是根,文化是魂,文化是力,文化是精神家园。他从中国历史上的思想理论变革分析,现在文化自信就是要认识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正能量和局限性。对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正能量,我们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继承。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局限性,我们要理性地认识到在今天的世界,全部的传统文化不足以解决所有的问题,我们中华民族要有开放性的视野和世界性的眼光,从文化自省中建立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最后,李庚香主席从共产党的文化自信讲到世界文化理念,从中国文化强国之路讲到河南的文化高地建设,作为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的河南,要加快构筑文化高地,依“古”文明,依“中”文化,依“新”出彩,建设文化强省。
    学员代表表示,李庚香主席的授课条理清晰、主旨鲜明、内容丰富、追根溯源、视野开阔,既具有理论性、学术性,又具有实用性、指导性,对文化自信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这不仅是一场文化思想盛宴,同时也是一堂生动的文化思想课和人生价值教育课。
    本次讲座是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省中华文化学院)设立文化讲堂以来第二次开讲,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文化自信思想的重要措施,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思想的工作实践,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力促中华文化进课堂的关键步骤,将有助于推动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省中华文化学院) “文化讲堂”继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