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社院学报 >
社院学报

2017年第2期(总第7期)简要

来源:教研室 发布时间:2017-06-26 11:44点击:

    巩固发展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的根本途径

    ——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任士敏)

   (中共焦作市委党校,河南 焦作  454000)

    【摘  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是新形势下做好统战工作的方针,主要要求是:一是树立统一战 线一致性与多样性对立统一的思维方式,深刻把握统一战线发展规律;二是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 的方针,坚守人民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凝聚社会多样性的智慧和力量;三是增强政治制度的包容性,通过制度的 一致性,整合社会的多样性;四是提升统战工作能力,体现政治性、团结性与艺术性的有机统一。 

    【关键词】统一战线;一致性;多样性;关系 

    发挥独特优势 做好统战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席爱芬 李勇民 孟宪磊)

   (中共安阳市委统战部,河南 安阳 455000,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 郑州 450008)

    【摘  要】当前,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形势更加严峻、斗争更加激烈。统一战线成员范 围广泛,思想差异性大,多元价值取向明显。运用统战工作独特的方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非常迫切,至关重要。 

    【关键词】统一战线;意识形态工作;途径

    统一战线成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研究(侯天佐)

   (大连市社会主义学院,辽宁  大连  116013)

    【摘  要】对统一战线成员展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之在价值认知的基础上实现价值认同,意义重大。要在遵循一元与多元相统一、共性与个性相统一、传统与现代相统一等科学原则的前提下找准着力点:以 理论教育为基点,打造统一战线成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主渠道;以约束激励为重点,打造统一战线成 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方式;以网络统战为契机,打造统一战线成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新 生载体;以大众文化为依托,打造统一战线成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隐性媒介。 

    【关键词】统一战线成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对策

    统一战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研究 

    ——以致公党为例(王静华 王丹丹 郭月婷 尚广鸶)

   (中共新乡市委党校,河南  新乡  453000)

    【摘  要】民主党派做为统一战线中的重要力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建言献策、推动经济合作、促进 人文交流及传递正面声音等作用,并通过加强民主协商、提高非公经济水平、发挥海外同胞优势及团结多方力量 等方面来克服统一战线在“一带一路”中面临的困难,使其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 

    【关键词】“一带一路”; 民主党派;统一战线;作用 

    凝聚核心价值观正能量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王红玉)

   (山西省社会主义学院,山西 太原  030001)

    【摘  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有利 于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有利于促进参政党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有利于加强参政党成员自 身建设。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张鹏立)

   (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 郑州  450008)

    【摘  要】民主党派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主要是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具体说就 是自我净化思想作风问题,自我克服和化解内部各种矛盾,加强党派自身建设。其内在要求是增强领导班子的自我纯 洁和自我完善的能力,提升党派成员的整体素质,完善党派各种机制体系,提高自身凝聚力和战斗力。 

   【关键词】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民主党派市级以下组织工作研究(杨娅辉  杨鹤强 李继豪)

   (中共焦作市委统战部,河南  焦作  454150)

    【摘  要】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市级以下组织工作面临着新要求、新挑战,呈现出新特点、新变化,必须总结工 作规律、调整相关政策、加强帮带指导、严把发展关口、加强思想引导、配强班子成员、规范工作制度、丰富活动内 容、彰显优势作用。 

    【关键词】民主党派;组织工作;调整政策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应在传承发展中实现创新(朱  钦  张海超)

   (中共南阳市委统战部,河南  南阳   473003)

    【摘  要】当前,统一战线正处于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新时期。各级党委统战部应 顺应时代要求,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理论政策研究、工作格局的构建、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使用上勇于创 新,积极推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关键词】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创新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思考(许  飞)

   (漯河市社会主义学院,河南 漯河  462000)

    【摘  要】构建健康、清廉、公开、透明的新型政商关系,是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势所趋。习近平总书记以 “亲”“清”二字定调新型政商关系,是对其内涵和要求的概括和诠释。梳理新中国成立以来政商关系,分析我国社 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政商关系“畸变”的关键因素,在此基础上提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路径。 

    【关键词】新型;政商关系;研究

    加强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 经济人士思想引导路径探微(叶德跃)

   (中共南阳市委党校,河南 南阳  473056)

    【摘  要】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未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引领者,如何引导他们进一步坚定对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成长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事关国民经济发展后劲,事关党的执政 基础的巩固和扩大,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因此,必须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年轻一代的思想 引导。 

    【关键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年轻一代;思想引导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研究

    ——以南阳市为例(中共南阳市委统战部课题组)

   (中共南阳市委统战部,河南  南阳   473003) 

    【摘  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试行 )》正式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统战工作 12 个范围和对 象之一,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具有“结构复杂性、人群多样性、层 次差异性”等自身特质,要通过深入调研,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创新 工作方法,搭建载体平台,加强教育引导,培养代表人士,扩大有序的政治参与,从而广泛地凝聚和团结新的社会 阶层人士。 【关键词】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问题;对策 

    对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发展的调查与思考

    ——以洛阳市公证性中介组织为例(中共洛阳市委统战部课题组)

   (中共洛阳市委统战部,河南  洛阳    471000)

    【摘  要】加强对中介组织在内的新的社会阶层组织的培育发展、引领管理,是我们党适应社会形势变化做 出的战略选择,是新形势下统战工作一个新的着力点。当前,洛阳市公证性中介服务组织在整体上仍然存在着 规模较小,实力不强,专业化服务水平低,高层次专业人才缺乏,执业环境不够理想等问题,应引起足够重视,从 行业规划、政策扶持、人才培养、行业监管、部门合力等方面统筹解决。 

    【关键词】新的社会阶层组织;洛阳;发展

    河南省留学归国人员的统战工作研究(吕 兰)

   (中共济源市委党校,河南 济源  459000)

    【摘  要】留学归国人员作为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又是实现“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的一支生力军。随着我省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经贸、人文、政治、科技等各方面的往来越来越频繁, 更加需要大量熟知国内外发展情况的留学归国人才投身于我省的建设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做好河南省留学 归国人员的统战工作,直接关系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大业能否顺利实现。因此,统战部门应重视海归人员的统 战工作,从制度完善、机构建设和人文关怀等角度管理并服务好我省留学归国人员。 

    【关键词】留学归国人员;统战工作;河南 

    做好新媒体代表人士统战工作的思考(韩欣玲)

   (中共周口市委党校,河南   周口  466000)

    【摘  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将新媒体代表人士列为重点团结三类对象之一,这是首次 明确提出新媒体代表人士这一专有名称。在新媒体时代,依托互联网平台茁壮发展的新媒体产业层出不穷,不 仅产生了大量尖端科技产业,也吸纳了大量的劳动力。新媒体所涵盖的就业人员来源广泛,分布于社会各个阶 层。他们是助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之一。统一团结好新媒体人员是当前阶段我国统一战线工 作的重点之一。 

    【关键词】新媒体代表人士;统一战线 

    论大统战格局下的社会主义学院正规化建设(郭志云)

   (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福建  福州  350003)

    【摘  要】习近平于 1996 年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题词,为社会主义学院正规化建设指 明了前提、核心、路径和保障。其中,坚持社院姓社的原则、“高层次、正规化、有特色”的方向和“为造就一大批 优秀的党内外统战干部队伍而努力”的目标的科学定位是社院正规化建设的前提;增进政治共识为灵魂、突出 统战特色为重点、提升履职能力为目标的正规办学是社院正规化建设的核心;抓科研为教学服务、抓资政为社 会服务、抓文化为全局服务的功能健全是社院正规化建设的路径;加强包括两支队伍建设、规章制度建设、基础 设施建设等自身建设则是社院正规化建设的保障。 

    【关键词】大统战;社会主义学院;正规化建设 

    统战系统干部教育培训项目评估研究(李战宏)

   (中共济源市委党校,河南 济源  459000)

    【摘  要】统战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的成效,影响党的路线方针 政策贯彻落实效果,乃至影响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成就。统战系统干部教育培训项目评估指标体系的建立 和完善,干部教育培训项目评估的流程的进一步规范和干部教育培训项目评估结果的有效运用,是当前改进统 战系统干部教育培训项目评估的重点。 

    【关键词】统战系统干部;教育培训项目;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