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社院学报 >
社院学报

2019年第2期(总第15期)简要

来源:教研室 发布时间:2019-06-24 11:19点击:

    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的理论基础、实践发展及当代启示 (许 烨 张 璐)

   (1. 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 湖南 长沙 410006;2. 中共湘潭市委党校 ,湖南 湘潭 411100)

    [ 摘 要 ] 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萌芽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马克思恩格斯统一战线理论以及西方政治理论,并在中国革命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与创新。重温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的产生与发展,对于发挥统一战线在新时代的法宝作用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牢牢掌握统一战线领导权;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树立寻找最大公约数的新思维;“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不断改进统一战线工作方式方法;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挖掘制度资源以完善国家治理体系,不断地整合力量,凝聚画大同心圆的智慧与力量。 

    [ 关键词 ] 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理论与实践;启示

    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蒋连华)

   ( 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上海 200237)

    [ 摘 要 ] 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顺应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大势,着眼新时代统战工作实践,就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所做的理论分析和工作要求。它主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主旨,明确提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新理念,着重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具体包括统一战线基本理论和工作方针的新阐述以及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需要指出的是,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也将随着统一战线工作实践的不断推进而创新发展。 

    [ 关键词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战线工作;重要论述

    统战智库优势及建设路径研究(李 雯)

   (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天津 300193)

    [ 摘 要 ] 智库是国家软实力和话语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统战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智库相比,统战智库自成一派,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环境优势和渠道优势。在新的历史节点上,统战智库建设要注重自身优势,突出自身特色,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生态环境,构建趋优的多元关系网络,健全科学有效的运行机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 

    [ 关键词 ] 统战智库;优势;建设路径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序政治参与的路径优化(陈兴国)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党校,重庆 401420)

    [ 摘 要 ] 课题组以 200 份非公经济人士的问卷调查为范本,结合文献回顾、实验观察、访谈座谈等方式。既分析了非公经济人士政治参与的总体观感,也求证了个体政治参与的愿望、方式、渠道等方面的困惑,并提供了路径优化的策略,以期为新时代的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提供有益参考。 

    [ 关键词 ] 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政治参与;路径优化

    加强大学生统一战线理论教育的思考(钟 艳)

   (湖南理工学院,湖南 岳阳 414006)

    [ 摘 要 ] 当前,大学生生源复杂化、去向多样化、观念多元化,正逐渐成为统战工作的重要潜在对象。新形势下加强大学生统一战线理论教育是应对大学生面临的新挑战的现实选择,也是实现大学生全面发展目标的重要方式。高校务必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普及统一战线理论知识;依托统一战线教育基地,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将统战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以文化人。 

    [ 关键词 ] 统一战线;大学生;统一战线理论教育

    高质量科技供给的驱动机制与路径研究(李剑力)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 决策咨询部,河南 郑州 450046)

    [ 摘 要 ] 提高高质量科技供给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和重要内容。高质量科技供给是科技创新活动的过程和结果,其中,市场需求拉动、利益主体推动、环境支撑等多种因素共同驱动科技创新供给。提高高质量科技供给,要着眼于提高科技创新活动的效率,明确创新影响因素,完善创新机制,优化创新资源,合理配置创新要素,形成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 

    [ 关键词 ] 高质量科技供给;驱动机制;路径

    河南省农产品贸易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对策(高江涛 朱坤林)

    (河南工业大学 经济贸易学院,河南 郑州 450001)

    [ 摘 要 ] 河南省地处中原,具有重要的交通优势,在农业生产和贸易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这为发展农产品贸易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作为农业大省,河南省在城市化进程中并没有较好地利用这些优势资源,造成了农业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产品销售困难等诸多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对河南省乃至整个中原地区的经济发展以及国家宏观战略规划设计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基于国际贸易的视角对河南省农产品贸易这一问题进行探讨,进而提出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产为代价的相关政策建议,对于推动河南省农产品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 关键词 ] 河南省农产品贸易;主要问题;对策

    加快河南省智能制造发展的对策探究(宋 歌)

   (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 郑州 450002)

    [ 摘 要 ] 智能制造是制造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近年来,河南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 2025》,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建设制造业强省的主攻方向,总体发展思路逐渐清晰,试点示范项目稳步推进,部分领域实现一些突破,开放合作取得积极成效,初步形成良好发展氛围;但同时,河南省智能制造在发展中仍存在思想认识高度不够、顶层设计不完善、政策措施力度小、智能制造基础薄弱、支撑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因此,必须通过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顶层设计、打造示范标杆、完善支持政策等措施,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推动河南省从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转变。 

    [ 关键词 ] 河南省智能制造;制造业;问题;对策

    河南现代服务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对策(郭丽莎)

   (中共郑州市委党校 经济学教研部,河南 郑州 450042)

    [ 摘 要 ] 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建设现代服务业强省”。无论从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的角度还是从适应国际经济发展新趋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角度来看,提高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建设现代服务业强省,打造一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污染、低消耗的现代服务业都是河南的现实选择和必然选择。河南现代服务业由于起步较晚且缺乏相应的要素支持,存在现代服务业企业数量少、质量和效益不高且过于集中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需要政府、企业、公众多方共同努力,通过挖掘有效资源,充分利用国家发展平台、加大地方政策扶持力度、加强高等教育投入、优化人才政策、完善城市配套设施等途径加以解决。 

    [ 关键词 ] 河南;现代服务业;问题;对策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历史逻辑与现实依据(苑书耸 祝 彦)

   (1. 中共滨州市委党校,山东 滨州 256651;2. 中共中央党校,北京 100091)

    [ 摘 要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重要论断。之所以提出这样的论断,一方面是总结历史上党的政治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深刻教训,另一方面是解决当前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问题和进行伟大斗争的现实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遵守政治纪律,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加强理论学习,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 关键词 ] 政治建设;中央权威;政治纪律;理想信念;人民立场

    “五一口号”与新时代统战思想研究(赵宪军 曹永萍) 

   (1.2.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甘肃 兰州 730070 )

    [ 摘 要 ]1948 年 4 月 30 日,中国共产党为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发布了“五一口号”,邀请各民主党派共同协商建立民主联合政府,实现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国家的伟大宏愿。这是我们党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回顾这段历史,对于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 关键词 ]“五一口号”;民主党派;统一战线

    从“五一口号”看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提升(周宁宁)

   (新疆社会主义学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63)

    [ 摘 要 ]“五一口号”的发布具有标志性意义,是中国共产党地位发生根本变化的重要标志。只有建立起全国性的政权 , 中国共产党才能从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从领导地方政权的党转变为领导全国政权的党,成为全国人民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 

    [ 关键词 ] 五一口号;中国共产党;领导力

    传统文化对于培育青少年社会责任感的时代价值研究(张晓杰)

   (河南省团校,河南 郑州 450008)

    [ 摘 要 ] 传统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日益深远。传统文化对青少年社会责任感的培育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能否树立强烈而牢固的社会责任感,不仅关系个体理想信念的实现,更与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息息相关。因此我们应当将青少年社会责任感的培育放在战略高度来认识,并作为教育实践的环节。 

    [ 关键词 ] 传统文化;青少年;社会责任感;时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