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社院学报 >
社院学报

2020年第2期(总第19期)简要

来源:教研室 发布时间:2020-06-23 16:16点击:

    围绕一个工作主题 把握四个工作重点助力河南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张震宇)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的生态扶贫观研究(方世南)

   (苏州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  苏州 215123)

    [ 摘 要 ] 生态扶贫观既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的一个重大观点,也是指导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重要方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的生态扶贫观本质上是一种以人民为中心的绿色发展观,这一观点始终坚持从贫困地区的生态环境实际出发,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生态权益为宗旨,将生态与贫困、生态与文明、生态与永续发展等问题紧密联系起来,切实有序地推进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在新时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实践中,学习和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的生态扶贫观,对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绿色发展观,坚持生态优先,注重生态理性和经济理性的有机统一,推进绿色精准扶贫,促进贫困地区从生态保护与生态修复中得到更多实惠以及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推动贫困地区建设生态宜居、宜游、宜业、宜养的美好生活,彻底消除贫困并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 关键词 ]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扶贫;绿色发展;生态文明

    中国特色自信体系的理论架构与实践进程(钮维敢)

   (北京建筑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 102616) 

    [ 摘 要 ] 中国特色自信体系是科学的、理性的体系。在理论上,中国特色自信体系有三个相互联系的层级。第一层级是主体因自我认同而形成的自信,第二层级是因他者的认同、赞赏而激发主体在某一事物上的自我肯定,第三层级是主体因自我认同而形成的自信外溢带来的主体与他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和彼此提升。在实践上,中国特色自信体系无论何时何地都是扎根于实践的,紧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需要。中国特色自信体系因来自实践、服务于实践并提升实践效果而呈现出阶段性特征。 

    [ 关键词 ] 中国特色;自信体系;结构;实践

    新时代加强领导干部政德建设的基本遵循 

     ——学习习近平关于加强领导干部政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刘军汉 )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 哲学教研部,河南 郑州 450046)

    [ 摘 要 ] 习近平关于加强领导干部政德建设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 , 习近平总结历史经验 , 从当今世情、国情、党情出发,充分阐述了新时代政德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意义,全面深刻地阐述了其科学内涵,同时,也为领导干部指出了政德素质提升的鲜明路径。学习和把握习近平关于加强领导干部政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对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良好社会道德风尚的提升都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 

    [ 关键词 ] 政德;意义;内涵;路径

    习近平关于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的逻辑理路(吴敏燕)

   (铁道党校基本理论教研部,北京 100088)

    [ 摘 要 ] 可以从以下三个维度来解读习近平关于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的逻辑理路:在目标维度上,阐释了以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在实践维度上,围绕文化强国战略目标,阐述了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政治保证、核心内容、中心环节、表现形式、发展方式问题;在世界维度上,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对外产生国际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 关键词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讲好“黄河故事”,塑造“最美黄河”,叫响  “黄河之都”(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河南 郑州 450046)

    [ 摘 要 ]2019 年,全市实现接待旅游总人数为 1.3 亿余人次,同比增长 14.5%;实现旅游总收入1598.87亿元,同比增长15.2%。今年我市将积极创作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精品,讲好“黄河故事”,塑造郑州 “最美黄河”形象,叫响“黄河之都”城市名片,同时争取“只有河南”、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宋城·黄帝千古情、银基佳宝乐园、方顶驿文化旅游项目年内开业运营。 

    [ 关键词 ] 黄河故事;最美黄河;黄河之都

    “一带一路”视域下太极文化国际化传播对策研究(张祝平)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 科技文化教研部,河南 郑州 451000)

    [ 摘 要 ]“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文化发展多样化的趋势,使东西方文化交流与融合日趋紧密。太极文化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家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和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增多,其影响力越来越大,传播范围也越来越广,广受世界各国民众所喜爱。针对太极文化传播所面临的问题,应进一步提升太极文化传播的实用性和适用性,强化孔子学院对太极文化的推广,提升太极文化专业推广人才的综合素质。 

    [ 关键词 ] 传统体育文化;国际化;传播;太极文化

    新时代黄河流域城市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困境与机遇(赵 斐)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河南 郑州 450046)

    [ 摘 要 ] 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流域城市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仍面临着一些困境,诸如整体发展水平较低、城市人居环境较差、流域内城市发展不平衡加剧和新中国成立初期规划的重点工业城市发展动力不足等困境。造成黄河流域城市发展困境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包括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脆弱、历史上整体衰落以及对外开放步伐缓慢等。新时代,谋求黄河流域城市高质量发展,需要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黄河流域城市群发展,充分发挥沿黄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 , 促进城市生态、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以及找准黄河流域城市发展的定位等。 

    [ 关键词 ] 黄河流域;城市;高质量发展;困境;机遇

    统一战线:“中国之治”的政治制度支撑(王远启)

   (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 郑州 450008)

    [ 摘 要 ]“中国之治”离不开统一战线提供的政治制度支撑,统一战线是“中国之治”的政治制度根源。统一战线与国家治理体系的深度耦合体现在政权根基植入、治理理念支撑、工作主题框定、治理制度建构、工作机制融入、治理特色塑造等层面。新时代统一战线将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中充分发挥作用,统一战线的“良政善治”体现了中国国家治理的鲜明特色。 

    [ 关键词 ] 中国之治;国家治理体系;统一战线

    新时代民主党派女性成员的政治思想状况 

     ——以河南九三学社女社员为主的调研(周明军)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河南 郑州 450046)

    [ 摘 要 ] 调查发现,新时代民主党派女性成员自身的党派身份认同度很高,她们对新型政党制度的时代背景、现实必然性都有着准确、理性的认知,对民主党派在多党合作制度中的地位满意;她们对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内涵基本掌握。同时,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还需要中国共产党做好机制保障,民主党派自身探索可行的实现途径。 

    [ 关键词 ] 民主党派女成员;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新型政党制度

    柔性监督彰显民主 刚性约束彰显活力 

     ——增强参政党民主监督效能研究(齐春雷)

   (安徽社会主义学院,安徽 合肥 230051)

    [ 摘 要 ] 参政党民主监督是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重要内容,更是其民主价值得以彰显的重要指征,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目标取向和政治期待的核心内容。 

    [ 关键词 ] 参政党;民主监督;监督效能

    凝聚政治共识,强化思想引领,画好最大同心圆 

     ——2019 年秋季培训主体班教学探索综述 (周 翔 李金萍 王圣洁 邹 鹏)

   (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 郑州 450008)

    [ 摘 要 ] 河南社院认真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紧跟中央社院教学改革的指导方向,学习中央社院实践教学的优秀成果,充分依靠并发挥河南省文化根基深厚、革命传统悠久、共识教育资源丰富等优势,挖掘河南社院教育培训特色,2019 年秋季培训主体班次以“历史—理论—实践”为教学逻辑链条,科学设计培训课程内容,综合利用多种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改革模式的大胆创新,有力推进学院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培训再上新水平。主要做法包括:一是坚持“社院姓社”,培训方向突出政治导向,保证政治共识培训内容的排课比例;二是更新模块化教学体系,培训内容做到因需施教、因群施教;三是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在培训方式上打造中原特色、河南社院特色。学院教学反馈显示从课程设计、授课效果、教学方法、教学管理到后勤服务等环节学员评价优秀率均大幅提升。 

    [ 关键词 ] 社院姓社;模块化教学;教学方法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论框架(宋世明)

   (中共中央党校 /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北京 100091) 

    [ 摘 要 ]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以国家制度为核心概念,依据制度层次与功能两个维度,可以构建起分析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理论框架。若将国家制度体系区分为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三个层次,将制度功能区分为制度吸纳力、制度整合力和制度执行力三种类型,国家治理能力则是三者的系统集成。 

    [ 关键词 ] 国家制度;国家治理;治理能力

    关于促进台资企业发展壮大的调查与思考(范响立 王谦益)

   (中共汝州市委统战部,河南 汝州 467500)

    [ 摘 要 ] 对台招商引资,落实惠台政策,是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针对台资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需要我们在招商方式、企业服务、环境打造等方面,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持续发力,促进台资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深化两岸经贸文化交流。 

    [ 关键词 ] 招商引资;提高站位;健康发展

    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何以转型(陈 朋)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江苏 南京 210004) 

    [ 摘 要 ] 任何政府治理都嵌入在具体场景之中。当前,广为应用的大数据就是政府治理所面临的新场景。在大数据与政府治理之间具有较强耦合逻辑和广阔应用空间已经成为人们基本共识的情况下,应该重点思考的问题是“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何以转型”。大数据自身蕴含的重大价值和当前政府治理转型所面临的多重压力,说明当前政府治理转型首先必须有正视大数据、理性应用大数据的思维观念。在此基础上,再着力推动政府结构转型,推动政府组织体系从封闭性结构走向开放性结构、从官僚科层制走向扁平化。在同步推进理念转型和结构转型之际,还要通过建立协同性运行机制和预判性决策机制来推动政府治理方式转型。 

    [ 关键词 ] 大数据;政府治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