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社院学报 >
社院学报

2016年第1期(总第2期)简要

来源:教研室 发布时间:2016-06-27 11:41点击:

以城镇化为契机积极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区环境(黄祥利 )
(中共平顶山市委统战部,河南平顶山  467000)
【摘  要】近年,我国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促进了各民族农村人口持续向城镇转移。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委统战部门应抓住城镇化这一历史机遇,因势利导,主动作为,积极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区环境,建立健全涉及民族 因素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促进各民族深化交流、交往、交融,为民族关系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关键词】 城镇化;相互嵌入;民族;社区环境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思想文化矛盾及化解(于咏华)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 哲学教研部,河南郑州  450000)
【摘  要】经济全球化不是一个价值中立现象,随着经济全球化的纵深发展,多样文化之间必然发生碰撞和冲 突。经济全球化不只是经济的全球化,也是思想文化的全球化,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全球文化不可避免地处于 多元共存、互动共进、强势文化争霸的“既对立又统一”的矛盾状态。这种“既对立又统一”的矛盾状态,导致我 国思想文化领域矛盾更加突出。因此,在当今中国,化解思想文化领域的矛盾,既要注重研究经济全球化问题,更要注重内在的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整合功能,化解文化冲突,促进社会和谐。 
【关键词】全球化;思想文化;矛盾;化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大价值( 卢锡恩  王远启 )
(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郑州  450008)
【摘  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对中国和世界政治文明发展具有重大价值:开启了当代中国政治 发展的宏大叙事,为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提供了根本政治保障;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自觉把握当代中国政治发展规律的基础上,领导中国人民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的宏伟蓝图;丰富和发展 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世界政治文明的多样性做出了新贡献。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梦”;价值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路径探索(顾榕昌 )
(广西社会主义学院 , 广西南宁  530007)
【摘  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 主建设需要明确协商民主的内涵、形式、渠道和程序;以凝聚共识为重点,完善政治协商;以汇聚民意为重点,开展社会协商;以扩大有序政治参与为切入点,规范基层协商;通过加强舆论宣传和推动制度创新,引导和保障人 民群众广泛参与。 
【关键词】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政治协商;社会协商;基层协商
 
试论马克思恩格斯利益伦理观对高校思想道德教育的启示(靳红娜)
(河海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南京  210000)
【摘  要】利益伦理的中心问题是利益是道德的基础、个人利益与共同利益的关系问题。马克思恩格斯利益 伦理观从唯物主义出发,阐述了利益决定道德以及个人利益与共同利益的辩证统一关系。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 经济体制的确立,人们对利益的关注日益加深。利益伦理观是思想道德教育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加强大学生思想 道德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利益伦理观,应该把马克思恩格斯利益伦理观作为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一部分加以重视。 
【关键词】马克思恩格斯;利益伦理;思想道德
 
2015 年中美经贸发展回顾及展望( 雷  瑛
(河南行政学院 经济管理教研部,河南郑州 450000)
【摘  要】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贸易大国,且两国经济有高度的互补性,经济贸易合作长期较为 紧密。2015年是世界经济复苏过程中的一年,两国经贸关系的重要性愈发显著,在此起彼伏的经贸摩擦中,两国经贸关系仍然不可阻挡地向纵深发展。 
【关键词】中美经贸;回顾;展望 
 
实现“创二代”健康成长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王永利) 
(中共新乡市委统战部,河南新乡  453000)
【摘  要】随着老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因年龄原因逐渐退出企业经营管理活动,“创二代”开始逐步走上管 理岗位,肩负起实现非公有制企业传承、推动企业发展的重任。应积极引导“创二代”在社会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做好企业选择;搭建人才培养平台,提升创新经营能力;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优化“创二代”成长成才环境;搭建 实践磨炼平台,塑造个人品格素质;搭建展示平台,增强社会责任意识。 
【关键词】“创二代”;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对新媒体中代表性人士开展爱国统一战线工作研究(杨娅辉 杨鹤强 李继豪 )
(中共焦作市委统战部,河南焦作  454150)
 【摘  要】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和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新兴媒体获取信息,广泛团结、凝聚包括新媒 体中代表人士等爱国统一战线新成员在内的新社会群体,成为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任务。党委统战部门应根据新媒体中体表人士的特点,发挥其推动文化发展、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推进民主政治 建设的作用,发挥其思维理念优势、平台资源优势、工作职能优势,做好新时期党的统一战线工作。 
【关键词】新媒体代表人士;统一战线;研究
 
探索社区协商新机制……开创基层协商新局面(殷国伟 )
(中共新乡市委统战部,河南新乡  453000) 
【摘  要】2015年以来,中共新乡市委统战部开展新形社区民主协商实践,通过试点先行,推动社区民主协 商制度化 ; 搭建平台,推动社区民主协商广泛化;创新形式,探索社区民主协商新方法;在构建社区民主协商机制方面创设议题征集机制、完善协商机制、成果运用机制、利益调节机制,实现了基层民主协商延伸,妥善化解了 社会矛盾,有效完善了基层社会管理格局。 
【关键词】新乡市;社区协商;机制 
 
河南省县域协商民主的现状与对策( 李  俊  罗长城  唐国战)
(信阳师范学院 , 河南信阳  464000)
【摘  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目前,河南省县域协商民主的地位得到县(市、区) 党委的高度认同,各县(市、区)协商民主开展的范围较为广泛,党委统战部门在推进协商民主中的地位、作用显 著。但是,同时存在着基层干部协商民主意识淡薄,氛围不浓,制度不健全,形式单一等问题,究其原因,可归纳为 认识不到位,体制不健全,党委牵头的协商主体作用亟待加强等。对此,应大力营造协商民主氛围,完善协商民主制度,明确协商民主内容,创新协商民主形式,提高协商民主质量。 
【关键词】河南省;县域;协商民主;现状;对策 
 
诚信文化在河南省的存量与发展(秦闻一  贾圣强)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 管理学院,河南新郑  450052)
【摘  要】河南省诚信文化的历史存量若以历史人物的数量为测量标准,自有文字记载以来,即在中华文明长 河中居于中心和主干地位。但自唐宋以降,人物渐趋见少,尤其商务诚信的历史存量更觉缺失。由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及其诚信文化的融合性结构特征,河南省诚信文化的复兴与发展应以工商业为重心,以制度性量化并提升 其位次为方式,以“复数”思维和结构进化为路径,寻求新发展。 
【关键词】河南省诚信文化;历史存量;位次结构分析;发展观 
 
我国嫘祖文化与西方女神文化比较及发微( 仝红星  任程远 )
(1.河南科技大学 管理学院,河南洛阳 471000;2.中共洛阳市委党校,河南洛阳  471000)
【摘  要】嫘祖是中国女神的杰出代表之一,嫘祖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枝奇葩。相对于西方的圣母而 言,嫘祖堪称东方或中国式“圣母”;相对于西方文化中非理性的爱情和美丽女神而言,嫘祖是理性的真、善、智的化身,也是东方式的劳动神。嫘祖文化内涵丰富:一是植桑养蚕,开拓创新;二勤劳勇敢,自强创新;三是辅佐黄帝, 安邦定国;四是男女平等 , 光照千秋;五是宽仁柔德,母仪天下。嫘祖文化表现的优秀品德和聪明才智是中华民族 精神和宝贵的历史文化财富。同时,嫘祖文化开发与“文化河南”建设精神一致。现代西方女神文化呈现出复兴的 态势,对我国而言,开发嫘祖文化,有望形成品牌效应;嫘祖文化开发具有社会“柔化”意义。 
【关键词】黄帝;嫘祖;文化开发 
 
马街书会的传承与保护(秦  健  巴喜荣)
(平顶山市社会主义学院,河南平顶山  467000)
【摘  要】马街书会作为中国现今三大书会之一,被誉为“中国曲艺界的行当会”;独具特色的民间艺术表演魅 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使其历经 700 年生生不息延续至今。2006 年 5 月 20 日,“马街书会”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阶段,马街书会发展遇到现实障碍;只有与时俱进,政府、学术界、新闻媒体、民众 共同参与,才能有效促使马街书会发展。 
【关键词】马街书会;传承;保护 
 
濮阳市域历史文化资源及其开发利用(宋士侠)
(濮阳市社会主义学院,河南濮阳  457000)
【摘  要】濮阳市域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这片土地上留下了无数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如“造 字圣人” 仓颉陵、仓颉庙,孔子讲学遗址“学堂岗圣庙”,春秋时期的“联合国”—— 戚城遗址等。2004年9月, 国务院确定濮阳市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构成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主要内涵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近4个 世纪的卫国故都,历代州郡治所、兵家必争之地,冀鲁豫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和独具特色的红色传统文化;几千年间连绵不断,每一个时期都有代表性的历史遗存。若能将濮阳历史文化很好地挖掘整理、开发利用,将对濮阳 市域社会经济发展产生重大推动作用。 
【关键词】濮阳市域;历史文化;挖掘整理;开发利用
 
根亲文化的民族聚合作用实例研究
——以林氏根亲文化为例(孔祥香 )
(新乡市社会主义学院,河南新乡 453000)
【摘 要】根亲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形态之一。发源于河南省卫辉市的林姓文化拥有3000余年历史。在 林姓文化的历史发展脉络中,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融合、交流、发展、聚合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关键词】根亲文化;民族聚合;林姓
 
百姓根祖姜太公(张有智)
(新乡市社会主义学院,河南新乡  453000)
【摘  要】姜太公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曾辅佐武王兴周灭商,被尊为“中原十大圣人”之首,是中原地区新乡牧野文化的代表人物,其后裔姓氏体系庞大,是百余姓氏的“母体”。河南省卫辉市因为拥有丰富的 “根文化”资源,使其成为海内外华人魂牵梦萦的寻根谒祖之地。 
【关键词】卫辉市;姓氏;姜太公
 
以发展理念引领伏羲文化(刘晓玉)
(周口市社会主义学院 行政管理教研室,河南周口  466000)
【摘  要】中华人文始祖伏羲都于淮阳,葬于淮阳,开创了中华文化与文明,淮阳伏羲文化可谓中华文化的本 源,对揭示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华夏民族的形成具有独特的魅力与价值,归纳、整理、挖掘伏羲文化,应着力探讨伏羲文化的时代发展趋向,挖掘伏羲文化的现代文明价值,推动伏羲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积极传播,达到促进地方社 会经济发展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目的。 
【关键词】发展理念;引领;伏羲文化 
 
佛家的诚信思想及其现代价值(胡述宝 )
(中共郑州市委党校,河南郑州  450007)
【摘  要】诚信是中国传统道德的一项基本规范,也是佛家伦理思想体系中的一个重要范畴。历史上,佛家的 诚信思想对于中华民族诚信不欺、讲求信用文化传统的形成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 建设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明确任务,中共河南省委九届九次全会通过的《河南省全面推进依法治省 2015 年重 点事项》中,强调加强社会综合诚信系统建设,着力解决公德失范、诚信缺失问题。在新形势下,科学扬弃佛家诚 信思想,深入挖掘诚信资源,对于建立和谐人际关系,实现社会风气根本好转,打造文明河南,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佛家;诚信;现代价值 
 
《神灭论》批判理路探微(付彦松 )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研究中心,河南郑州  450002)
【摘  要】范缜在《神灭论》中的无神论思想和对佛教因果报应的批判,历来为中国哲学史学者所关注,但一般 只是对范缜批判内容的阐述,少从思想史的高度审视范缜《神灭论》的价值。《神灭论》是当时儒佛辩难之风的产物, 亦可说是魏晋玄辨清谈流风的余韵。范缜突破当时气化有无的实在论思维方式,以形神相即的关系论解释神灭思 想,有力地批判了当时中国化的因果报应学说和人们的鬼神观念。正因为范缜的批判理路发生质的转变,使得在当时辩才无碍。而范缜这一思路的来源与受佛教般若思想影响的后玄学思想有着密不可分的内在关系,也就是,僧肇 将佛教的般若思想用真假的关系解释,代替了过去实在论意义上的有无观,开拓了中国人的思维。 
【关键词】神灭论;形神; 体用; 范缜
 
包公的廉政思想及其实践(李良学 )
(开封市包公文化研究会,河南开封 475000)
【摘  要】包拯是我国北宋时期著名的改革家和清官。千百年间,以他为人物原形的故事在民间广为传颂,家 喻户晓、人人皆知,影响深远,已形成包公文化体系。其中,包公的廉政思想可归纳为清心治本、廉洁自律,廉洁从政、遵纪守法,反贪倡廉、不遗余力,以民为本、智慧断案等。 
【关键词】包拯;廉政思想;实践 
 
宋代建盏的隐实与显美(沈洁霞)
(开封市社会主义学院,河南开封 475001)
【摘  要】建盏是黑瓷的代表,是宋朝皇室的御用茶具,色黑油亮,釉纹自然,兼具粗犷与柔美。建盏的出现与繁盛, 与宋代崇尚人文的政治环境和日益成型的斗茶文化密不可分。他既是斗茶这一艺术形式的载体,更是一种茶道与哲学的内涵承载体。其厚重形体、简单实用、质朴自然的内在,彰显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自然含蓄、淡泊质朴 内涵,契合了千百年间蕴含在开封民众骨子里的人文气质。 
【关键词】宋代;建盏;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