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社院学报 >
社院学报

社院学报第一期

来源:省社会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6-02-15 10:19点击:

凝心聚力抓好省委统战部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陶明伦)
(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河南郑州,450003)
 
     摘要:贯彻中共河南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是全省各级党委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各级党组织的重复政治任务。要围绕“落实、机遇、重点、作为”四个关键词下功夫。落实就是履行责任,凝聚合力,创新办法,解决难题,推动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机遇就是准确把握新形势,牢牢抓住窗口期,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全省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重点就是以纲带目,精准突破,在认识上创新理念,对象上突出基本群体,基层工作上突破重点。作为就是围绕河南发展大局,实施凝聚力建设行动,组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推动创新创业,开展扶贫济困,加强自身建设。
 
     关键词:凝心聚力,统一战线,落实
 
发挥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作用(张春香
(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郑州,450008)
 
     摘要: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新形势下,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全体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围绕“大统战工作格局”创新培训理念;重视对党外人士“加强培养、提高素质”,完善课程设置;遵循党外人士成长规律,改进培训方式;创新教学科研手段,加强理论研究;立足全面发展,推进“正规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关键词:统一战线;联合党校;培训理念;科研手段

中华美德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型发展(叶小文)
 
河南省农业经营体系变革与民营农业企业发展(赵志亮)
(河南大学 经济学院,河南开封,475004)
 
     摘要:河南省作为农业大省,人口基数大、农业人口多、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在农业与工业发展方面有着不同于别省的省情,如何结合河南省特点,通过建立有效的引导机制,引导工商企业进军农业领域,借助外部资源和外部动力实现对现有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走农业产业化经营道路,在促进农业增产、增收、推动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进程的同时,实现工商资本盈利和河南省区域社会经济协调健康发展,是河南省重点关注和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关键词: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民营农业企业;现状问题;对策
 
县域政治生态的优化与治理——以河南为例(姚巧华)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 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河南郑州,450000)
 
     摘要:县域政治生态在我国整个政治生态中处于极为重要的地位,事关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状态。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县域政治生态呈现出新风貌,但旧秩序依然存在,一系列顽疾亟待清除,突出表现在产生“四风”的根源尚未清除,政治灰色心态广泛存在,权利依附关系根深蒂固。对此,一是重拳反腐,将高压反腐的压力传导至基层;二是加强作风建设,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政风、民风;三是抓住“关键”“少数”,为县城干部做出表率。同时加快推进县城权利改革,科学建立县域权力制约监督体系;改革选人用人制度,净化政治生态的源头;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外部生态制度建设,修复畸形生态链。
 
     关键词:县域,政治生态,河南省
 
毛泽东关于建立科学的中央委员会的构想与现实(李合敏)
(中共南阳市委党校,河南南阳,473000)
 
     摘要:为了卓有成效地领导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毛泽东基于对科学技术在社会经济发展中重要作用的深刻认识和党的工作着重点转移的客观要求,在1956年明确提出建立科学的中央委员会的构想,这一重要构想,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客官需要,为构建科学合理的中央委员会指明了方向。经过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努力,建立科学的中央委员会的构想日益成为现实。
 
     关键词:毛泽东;科学中央委员会;构想;现实
 
当代农村社区孝文化的蜕变(李阳 张冲)
(焦裕禄干部学院,河南兰考,475300)
 
     摘要:孝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构成,其中蕴含着丰富的美德资源,对于当今我国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具有积极作用。在历史上,孝文化的内涵经历了由宗族伦理到家庭伦理再到政治伦理的系列演变,主要包括事生和事死两大内容。然而,由于历史、经济、思想、文化等诸多原因,孝文化在当代农村社区处于“破而未立”的状态,很多传统的孝文化内容被抛弃和消解,不利于农村社区良好社会氛围的营造。孝文化在当代农村社区遭遇的困境,迫切要求社会和个人做出相应努力,以完成传统孝文化的当代转换。

     关键词:农村社区;孝文化;蜕变
 
习近平系列讲话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候远长)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河南郑州,451150)
 
     摘要:习近平系列讲话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和创新,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问题创新、主要内容创新、方法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推进到了新阶段,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关键词:习近平,系列讲话;理论创新
 
论尊重保障宗教自由在国家治理中的意义(杨合理)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河南郑州 45000)
 
     摘要:宗教自由作为一项人权,不仅为国际社会所承认,而且为我国宪法所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六条把宗教信仰自由规定为一项公民的基本权利。近年,我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本质在于法治化。人权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标志,同时,也是国家治理的根本任务。尊重保障宗教自由在国家治理中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宗教自由;国家治理;意义
 
“四个必须”: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新要求(辛世俊 代文慧)
(郑州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河南郑州 450007)
 
     摘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认识和处理宗教问题的基本方针之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重要内容。在2015年5月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坚持1中国化方向,必须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必须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必须重视发挥宗教界人士作用。”“四个必须”的内涵,弄清其精神实质,对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宗教;社会主义社会;“四个必须”
 
以正规化建设推进建立学习型社会主义学院(路培果)
(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郑州,450008)
 
     摘要: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作为全省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通过学习型社会主义学院建设,提高科学教研水平,建设一支高素质职工队伍。对此,一是确立先进学习理念,二是创新完善学习思路,三是健全学习机制,四是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关键词: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型;正规化
 
关于开拓社会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工作新局面的思考(卢锡恩)
(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郑州,450008)
 
     摘要:社会主义学院作为统一战线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主阵地,服务参政党建设是办学宗旨,教育培训是首要职能。如何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人才培训的主阵地作用,是摆在各级社会主义学院面前的一项迫切课题。我们必须积极探索“高层次、正规化、有特色”的办学路子,改革创新教学培训和科研新路子,不断提高社会主义学院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关键词:社会主义学院;教学科研;新路子
 
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培训模式研究(叶剑)
(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郑州 450002)
 
     摘要:社会主义学院作为统一战线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主阵地,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教育培训是其首要职责。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发挥各级社会主义学院的作用,应积极探索“高层次、正规化、有特色”的办学路子,改革创新教学培训模式,不断提高社会主义学院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关键词: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培训模式;科学化
 
骆式文化中的内黄胎印(杨彦明)
(中共安阳市委统战部,河南安阳,455000)
 
     摘要:骆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132位的姓氏,人口较多,较为常见,分布颇广。早在春秋战国时期骆氏已是中原地区的巨宗望族,称王内黄,十分显赫。数千年间,骆式播迁至世界各地,宗支繁衍,广布四海五洲,派系众多,在历史风雨的锤炼与洗礼中形成一脉相承的骆式文化。

     关键词:骆式;中原望族;内黄
 
 
析三门峡在“丝绸之路”中的地位(王满富,曹丽华,王福东)
(三门峡社会主义学院,河南三门峡 472000)
 
     摘要:“丝绸之路”经济带一端连着历史,一端连着未来;一端连着中国,一端连着世界。“丝绸之路”崤函段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历史上的三门峡在“丝绸之路”中是王朝统利的控制地,军事斗争的角逐地,水路运输的必经地,各类商品的集散地,多种文明的交汇地,科学技术的领先地。
 
     关键词:“一带一路”;地位;作用
 
赵姓河南济源发迹考(李立政,赵艳)
(济源市社会主义学院,河南济源,459000)
 
     摘要:河南省济源市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为姓氏文化研究留下了深刻的印迹,尤其对于中国赵姓发展史而言,这里是重要的三次发迹之地。赵姓始祖造父为周穆王御车的故事,发生在晋豫交界的王屋山,其十二世孙赵衰封原理南阳,为其家族的发展奠定了根基,其后代在南阳地区率先试行郡县制和土地私有制改革,促进了赵姓的发展壮大,影响和推动了中国历史社会的发展进程,其家族子孙连续十八代活跃在春秋战国的政治舞台,甚至包括大宋王朝赵匡胤从血脉传承的角度讲,是济源赵氏的延续范畴,犀牛望月的湖山印证着济源市的历史渊源。

     关键词:中华赵姓;济源;发迹
 
析太极拳蕴涵的哲理(朴莲玉)
(焦作市社会主义学院,河南焦作,454000)
 
     摘要:太极拳是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一项伟大发明,是河南省重要的“根”文化资源,是中华民族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文化符号之一,属于当今世界重要的非物质文化资源。太极拳作为中国传统拳种之一,从太极拳的命名、拳理、追求的境界看,蕴含着辩证法的哲理;从太极拳的多元、多样特点看,符合辩证法哲学;其意识主导法则符合抓住主要矛盾原理;太极拳拳理包含着处下、不争、淡然本真,中正安舒、不偏不倚、调和持中,轻盈圆活、刚柔相济,无过不极、自然而然等为人处世哲学。

     关键词:太极拳;跟文化;哲理
 
促进信阳市域根亲文化发展的几点思考(崔信生)
(中共信阳市委统战部,河南信阳,464000)
 
     摘要:为了信阳市域各县区的根亲文化资源得到有效挖掘利用,应在正确认知根亲文化内涵、作用、意义的基础上,建立完善促进根亲文化持续发展的机制和制度,充分整合1、培养、建立根亲文化研究者队伍,大力支持和促进民间姓氏文化组织的发展,深入研究挖掘根亲文化的宣传和普及工作,广泛开展寻根联谊活动。

     关键词:信阳市域;跟亲文化;思考
 
《周易》领导哲学简论(艾新强)
(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广西南宁,530007)

     摘要:《周易》是我国古代影响深远的哲学巨著,其中蕴含着深刻的革故鼎新、“与时偕行”,“朝乾夕惕”、常怀忧惧,知柔知刚、刚柔相济,守位以仁、聚人以财,“卑以自牧”、厚德载物,“做事谋始”、用人尚贤等哲学思想。

     关键词:《周易》领导哲学;革故鼎新;厚德载物
 
论定力与智慧(张树俊)
(中共泰州市委党校,江苏泰州,225300)
 
     摘要:定力的本质是人正念固本、心地清净,不为外物所动。定力与智慧紧密联系,定力是智慧产生的基础,智慧有利于提高定力水平,定慧一体是成事的关键。定力的本质是心理稳定,心理稳定是心灵能量的集中,稳定心理要处理好理想与现实的关系,要学会等待。定力的关键是成功应变,成功应变先要学会心理控制,要有敏锐的见识力,要有灵活的思维力和果断的决策力。

     关键词:定力;智慧;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