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社院建设 > 队伍建设 >

省社院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次学习研讨

来源:省社会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6-03-17 13:30点击:

      2015年11月3日,省社院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郭庚茂书记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常务副院长、党组书记兼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春香作重点发言,党组成员、副院长路培果,党组成员、副院长卢锡恩作了互动发言。会议由路培果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
 
      张春香以《严以用权要做到“识、用、为”》为题做中心发言。她指出,中央开展“三严三实”之“严以用权”专题教育,有的放矢,切中要害,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在作风建设上持续用力,切实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树起来。
 
张春香强调,要搞好这次专题学习,必须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正确认识手中的权力。深刻认识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走出思想误区,切实摆正自己的位置,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牢记权力姓公,只能用来为民谋利;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正确处理个人同群众的关系,同组织的关系,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深刻认识权力是一把“双刃剑”。 要清醒地看到权力的两面性,坚持用权为民,增强公仆意识,多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深刻认识个人能力不是手中的权力决定的。党员干部个人的成长进步归根到底是组织教育培养的结果,没有组织提供的机会、岗位和平台,纵有再大本事也没有用武之地;没有与权力相适应的能力和水平,纵有再大权力也会被淘汰。权力只给你干事的舞台、增强本领的条件,能力的提升要靠不断学习和实践。
 
      二是准确使用掌握的权力。要秉公用权。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切实做到用权为民、切实做到对党忠诚、切实做到公道正派。要慎重用权。做到有权不擅权、用权不任性,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能够树立正确的地位观,全面注重培养官德,时刻慎独慎微。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严格坚守权力清单制度,规范和明确权力运行程序、环节、过程、责任,做到可执行、可考核、可问责,使党的规矩成为“严以用权”的刚性约束,使党纪国法成为“严以用权”的重要保证,使党的领导成为“严以用权”的根本核心。要廉洁用权。通过坚持学习,知敬畏,知底线,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树立阳光用权意识,让权力在制度下运行,增强抵抗诱惑能力;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健康账”、“自由账”等五笔账,端正人生追求。
 
      三是用权履责为官有为。在谋事创业做人上要实实在在。为公用权,在谋事要实上努力,增强工作实效;务实用权,在创业要实上努力,强化创新意识;用权律己,在做人要实上努力,提升个人素养。在个人履职尽责上兢兢业业。强化责任意识,时时尽到责、事事尽好责、处处尽全责,任劳任怨、尽心竭力,把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做好、做到位;强化大局意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自觉把本部门的工作放在全省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强化问题意识,增强责任担当,带着问题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对着需要解决的问题“望闻问切”、“解剖麻雀”,努力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
 
      张春香指出,当前,学院处于全面推进正规化建设的重要阶段,是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全院教职工要在本职工作上真抓实干、以敢于担当的精神,主动积极适应新形势,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推动社院事业在不断闯关中前进。以更加科学的把握,更加严格的要求,更加高效的工作,把中央和省委确定的政策措施尽快落实到位,推动社院正规化建设迈向新台阶。
 
      路培果结合个人学习体会,通过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树立法治思维,对权力保持敬畏之心,自觉接受监督,确实履行好职责等五个方面谈严以用权。
 
      卢锡恩以寓言故事开篇,从权为民赋、权受约束、强化思想等角度谈如何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