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

统一战线与“一带一路 ”(2018)研讨会在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举行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29 23:09点击:

  
  11月28日至29日,统一战线与“一带一路”(2018)研讨会在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和全国社会主义学院系统专家学者齐聚郑州,围绕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战线如何助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进行研讨交流。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党组书记兼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文斌,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李韧,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吕仕杰,江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胡志平等出席研讨会。
  
    李韧在致辞中指出,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 “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召开此次研讨会意义重大。“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新的高峰,将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带来强劲支撑,将借助统一战线的法宝力量而迎来繁荣。希望通过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推动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积极投身于统一战线与“一带一路”建设之中,画出于历史、于当代、于未来相匹配的“最大同心圆”。
  
    李文斌围绕大会主题,从统一战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保驾护航作用讲起,分析了统一战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的独特优势,展望了统一战线服务 “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愿景。李文斌指出,统一战线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央赋予的使命,也是统一战线面临的新课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研讨会特邀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进峰,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道兴、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新斌分别做了《“一带一路”建设成就回顾、问题与展望》《“一带一路”与河南发展》《中原文化与“一带一路”》主旨发言,6位与会代表做了交流发言。专家和代表的发言既有政治的高度,又有理论的深度,还有实践的温度,让与会同志进一步增强了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生动实践的理解和感知。
    本次研讨会由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与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共同举办,共收到论文50余篇。会议还组织与会代表赴洛阳考察了“一带一路”文化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