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

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部署2016年重点工作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6-03-17 11:41点击:

    2月15日,中央纪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组长苏波主持召开组务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部署纪检组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细化落实近期重点工作,积极推动新一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苏波同志指出,在中央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综合派驻监督单位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驻部纪检组坚持边组建、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边探索、边完善,突出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在着力抓调查研究理清思路、抓“两个责任”落实、抓问题线索起底和纪律审查、抓“四风”问题整治、抓工作制度和联系机制建立、抓廉政风险防控、抓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扎实有效的工作,综合派驻监督开局良好,为深入推进统战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
 
    在新的一年里,纪检组全体同志要巩固和保持良好的工作势头、精神风貌,忠于职守,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不断开创综合派驻监督工作的新局面。今年重点抓好六项任务: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紧密结合统战工作特点和实际,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作用,努力推动统战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二是坚定不移地推动13家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强化问责,层层传导压力,促使各单位领导班子以更强的担当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三是严肃执纪,严惩腐败,保质保量地查处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把每起案件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四是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五是锲而不舍地纠正“四风”问题,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着力巩固好良好的作风建设新生态;六是继续完善驻部纪检组与综合监督单位之间的工作机制,加强对机关纪委的业务指导、督促和培训,努力形成监督合力,不断扩大综合派驻监督集群效应。
 
    苏波同志强调,当前要具体做好五项工作:一是继续抓好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工作。对年前已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11家单位,督促抓好工作任务的细化落实;对尚未召开的2家单位督促抓紧开会贯彻落实,实现贯彻全会精神全覆盖。二是坚持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年度通报制度,通报13家单位2015年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一步推动主体责任的落实。三是组织召开全国统战系统纪检工作座谈会,上下互动,交流和探讨统战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特点和共性问题,促进综合派驻监督工作。四是抓好立案和初核问题线索的核查,加大谈话函询力度,做好抽查核实,强化提醒和预防作用,更好地发挥纪律审查工作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五是加强对已查案件的分析和总结,查找案发单位在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督促健全制度,深化标本兼治。
 
    苏波同志指出,驻部纪检组干部的素质、能力和作风,直接关系到统战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成效。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提升政策水平和分析、研究、处理问题的能力,加强对统战系统廉政问题特点的把握和调查研究,深化“三转”,不断加强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和制度建设,在学思践悟中全面提高综合派驻监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