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

习近平点赞多党合作 民主党派GDP增速建议获中共中央肯定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16-03-17 11:43点击:


 
 
 
    猴年春节前夕,2016年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佳节。
 
    习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与此同时,习近平在发表重要讲话时还以中共中央总书记身份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2015年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点赞”。
 
    习近平强调,2015年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成果丰硕的一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发展战略实施提出意见和建议140份,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其中,2015年初,民主党派发挥智力优势,提出的“十三五”期间“GDP年增速只要达到6.5%,即可实现十八大提出的经济增长翻一番的目标”的建议,无疑也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丰硕成果之一。
 
    这一来自民主党派的建议获得了中共中央的充分肯定,并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确定的GDP“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的增速“合拍”。
 
  中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伟大的政治创造
 
    中国实行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它既不同于西方国家的两党或多党竞争制,也有别于有的国家实行的一党制。这一制度在中国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在中国,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
 
    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中包括中国共产党和八个民主党派。这八个民主党派分别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在人民政协的组织构成中,民主党派成员在各级政协委员、常务委员和政协领导成员中占有较大比例,在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和委员中,在政协机关中,均占有一定数量。
 
    目前,八个民主党派领导人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都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位列国家领导人序列。
 
    在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中,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基本特征。
 
    中国多党合作制度在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显示出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的伟大政治创造。我们要坚定走自己的道路,不畏艰难,奋勇向前,”习近平2016年1月29日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千篇著述诚难得,一字知音不易求。完善政党协商制度,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不断提高政党协商能力和水平。”
 
  2015年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成果丰硕
 
    2015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就国民经济而言,五年规划是中国国民经济中期战略的总体性安排,主要是对全国重大建设项目、生产力分布和国民经济重要比例关系等作出战略规划,明确国家战略意图,为国民经济发展远景规定目标和方向。
 
    事实上,这份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的制定过程,就是一场广纳群言、广集民智的科学谋划,一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协商民主的生动政治实践。
 
    作为政党协商的重要参与者,民主党派为“十三五”规划的编制积极奔走、献计出力,付出了诸多智慧和力量,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和依据。
 
    围绕总体框架,立足本党派特色,民主党派中央对“十三五”规划的建言主题都紧紧围绕“四个全面”、“五化同步”、三大国家战略等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深化改革的重点难点领域。
 
    譬如,单就如何统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各民主党派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积极建言。民革中央建议加强财政协调与协同,大力推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在民盟中央看来,大气污染协同防治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突破口,与之相似,民建中央提出京津冀联防联治破解大气污染难题;农工党中央建议打造“健康走廊”和“科技走廊”;九三学社中央则认为“规划一张图”需从体制机制破题。
 
    2015年8月21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无党派人士代表林毅夫先后发言。他们赞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考虑,并就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合理确定发展目标、稳定增长预期、突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重发展实体经济、做好“三农”工作和扶贫工作、健全粮食安全策略、促进中西部地区扩大开放、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政府治理改革、加强教育综合改革、加大专业化人才培养力度、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加强生态领域综合治理、实现绿色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习近平表示,“大家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起草好文件很有帮助,我们将认真研究吸收。”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中央认真研究吸收的这些宝贵意见和建议,包括了农工党中央等民主党派提出,并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有所体现的关于“十三五”时期GDP增速设定的建议。
 
  民主党派关于“十三五”时期GDP增速的建议获中共中央肯定
 
    “十三五”时期经济增速设定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如何合理设定GDP增速,各民主党派中央纷纷建言。
 
    从农工党中央处获悉,2015年初,农工党中央就曾建议,“十三五”期间,GDP年增速只要达到6.5%,即可实现中共十八大提出的经济增长翻一番的目标。因此,建议中共中央制定“十三五”规划时,可适度调整GDP年增速区间目标为6.5%—7.0%,为经济结构转型、全面深化改革、生态环境保护、创新驱动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并适时启动有关跨部门、跨领域的重大改革,着力推进依宪治国、依法治国进程,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这一建议得到中共中央的充分肯定,并最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有所体现。
 
    2015年10月,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十八届五中全会作说明时曾花费较大篇幅解释“十三五”时期的“年均增长底线”。他指出,“建议稿提出今后5年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目标。主要考虑是,确保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必须保持必要的增长速度。从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看,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从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看,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9109元和5919元。到2020年翻一番,按照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的要求,‘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至少也要达到6.5%。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有利于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更加切实感受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能过剩化解、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实现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空间,经济下行压力明显,保持较高增长速度难度不小。考虑到正向引导市场预期和留有一定余地,在综合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建议稿提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目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农工党中央还充分发挥其在医药卫生领域的优势,“向中共中央建议,继续完善生育政策,建议研究启动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以解决出生性别比严重失衡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减少出生缺陷;加强流动人口综合管理;做好全面应对老龄化准备,培育养老产业。建议增加婴幼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刚性约束指标”,也与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合拍”。
 
    随后,《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指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