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传承中华文化 拜祖轩辕黄帝

来源:文化交流处 发布时间:2019-06-01 13:52点击:

   
    港澳青年国情省情研修班于4月4日-4月8日在河南省中华文化学院(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来自香港和澳门的40名优秀青年参加了研修班。
    本次研修班以传承中华文化,拜祖轩辕黄帝为主题,精心设计了中华文化、现场教学、黄帝故里拜祖三个板块。安排了专题报告“港澳回归与两岸统一”,专题讲座“殷墟甲骨文及其价值”、体验教学“少林功夫文化实践教学”,并组织学员赴开封兰考“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现场教学,参加“己亥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
    在中华文化专题中,凌友诗博士从国家主权和一国两制的关系入手,从法理的角度阐释主权与管辖权的辩证关系,论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全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政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她分析1940的深远意义,强调新时代传统文化的复兴,她指出中国人内在的人格三维秩序,即天地、时间和人伦,继而从中华文化的角度分析传统文化的“道”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可以统合为一。郭旭东教授以甲骨文常识为基础,讲述了中国文字的起源,重点分析了甲骨文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他强调甲骨文的发现将中华文明史上推了1000年,古代封建社会以耕读文化为根基的重农思想和对教育的重视,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文化影响,甲骨文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通过对甲骨文的认识和了解增强港澳青年的文化自信,建立文化共识。在体验教学中,赵君明老师讲到,少林寺是中国功夫的发源地,少林功夫在今天社会的重要意义体现在它的有形文化和无形文化上。他在课堂展示用中国气功做飞针穿玻璃,非常令人震撼,之后,他还带领学员在综合楼前学少林功夫,亲身感受中国武术的魅力。
    4月6日下午,学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焦裕禄纪念馆参观学习,向焦裕禄同志墓碑三鞠躬,敬献花篮,深切表达了对焦裕禄同志的无限敬仰之情。学员们表示,焦裕禄一个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深深震撼了我们,要学习他艰苦创业,“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
   
    “三月三,拜轩辕”。4月7日上午,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为主题的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省新郑市隆重举行。港澳青年代表团聚集中原大地黄帝故里,恭拜轩辕黄帝。在新郑拜祖大典现场,学员们无比激动,争相在轩辕黄帝塑像和“同根、同祖、同源”的牌坊下合影留念,增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员们纷纷表示,非常荣幸参加黄帝故里拜祖,无论何时何地,作为炎黄子孙,寻根溯源,不能忘本。作为华夏儿女,弘扬传承,不能弃根。了解中华文化,拜祖黄帝故里,让中华文明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熠熠生辉,星河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