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理论研究 > 科研动态 >

认清形势 积极作为 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学院主阵地作用

来源: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6-06-12 17:41点击:

     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共河南省委统战工作会议上,对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赋予社会主义学院新的任务。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主动跟进,积极作为,把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放在大局中去认识、去把握、去部署、去推进,不断提升社会主义学院正规化办学水平,实现社会主义学院事业新发展。
 
 
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5年5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颁布实施,2015年9月中共河南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随后下发《中共河南省委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意见》都对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提出新要求,做出新规定。特别是中央、省委进一步明确“发挥社会主义学院作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这一新的定位,对于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特别是正规化建设具有全方位指导意义。
 
      “主阵地”作用,强调了社会主义学院是统一战线人才培养的“主力军”、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的“主渠道”、党外代表人士学习交流的“主平台”;强调社会主义学院在促进党外代表人士成长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强调社会主义学院在造就高素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当好“主人翁”、守好“主阵地”,要求我们深刻领会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意见》精神,把智慧和精力凝聚到社会主义学院建设上来,切实把“联合党校”特色展示好、“主阵地”地位体现好、“三个基地”作用发挥好,推动社会主义学院各项工作提速换挡、全力前进。 
 
紧紧围绕“大统战工作格局”,创新培训理念
 
     “大统战工作格局”对社会主义学院教育培训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也对社会主义学院传统办学理念提出新的挑战。一是把握培训需求,开展“大教育”。 “党外领导干部重点培训、后备干部强化培训、骨干人才抓紧培训、基层干部加强培训”是我院的培训新思路,实现全省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全覆盖”,5年内将重点培训对象轮训一遍。二是拓宽培训渠道,推进“大课堂”。要大力实行开门办学、送教上门等形式延伸培训“课堂”的辐射面。特别要广泛使用网络教学来辅助教学,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构建“大课堂”,有效整合特色资源,建立网络教学资源库,满足党外干部培训的需要。三是规范各类班次,实现“大提高”。积极探索联合办班,实现院内与院外、小班级与大课堂、专家讲座与学员交流三者相结合。通过组织现场教学、文化体验、学员论坛、音乐熏陶等活动,激发学员学习兴趣,使学员坐得住、听得进、用得上,实现培训效果“大提高”。
 
“加强培养、提高素质”,完善课程设置
 
     根据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培训什么、怎样培训的问题,通过“三个突出”调整社会主义学院教育培训课程体系。一是突出共识教育。作为承担特殊政治使命的干部院校,社会主义学院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学院姓“社”,通过共识教育最大限度地增进政治共识,汇集正能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持久、广泛的力量支持,巩固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突出统战特色。通过丰富完善统战特色课程体系,打造社会主义学院精品课程。当前,要把“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列入各班次教学计划,在各班次作专题辅导报告,保证最新理论成果及时进课堂、进教材。除政治理论专题外,结合当前社会经济领域的热点问题,增设新的系列课程,使教学更贴近实际,满足学员需求。三是突出能力培养。满足党外代表人士的要求,做到以用为本,注重个性化需求;坚持把政治把握、能力培养作为核心课程,改变“满堂灌”、一味理论阐释的教学形式,切实做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遵循党外人士成长规律,改进培训方式 
 
     社会主义学院的“联合党校”办学特色决定了必须采取独特的教育培训方式,以满足多样性的时代特征和多样化的学员需求,增强教学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提高吸引力、感染力。一是综合运用讲授式、案例式、模拟式、互动式等教学方法。把多种教学形式有机结合,广泛深入地运用到课堂教学中。高效组织小组讨论、联组交流、结构性研讨、学员论坛等,最大限度地发挥学员在教育培训中的主体地位,激发其自觉学习的内生动力,在多样性中求统一性,增进政治共识,提高履职能力,实现教学效果最大化。二是积极运用以个性化需求为导向的“菜单式选学”。在选学设置上,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目标,突出培训对象主体地位,变以教师为中心为以学员为中心,变封闭型教学为开放型教学,变“教师讲什么,学员听什么”为“学员需要什么,教师讲什么”,调动学员自主学习的能力,真正对提高党外代表人士履职能力有帮助。三是有效运用实践性教学。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在安阳红旗渠、信阳大别山和济源市、新乡市等地开设实践教学基地。通过实践教学,学员们学到了鲜活经验,深化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增强了“三个自信”,提高了履职意识和能力。
 
积极创新科研手段,加强理论研究
 
     培训是生命,科研是翅膀。要高度重视社院科研工作,加强统一战线学科建设,发挥好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和“智库”作用。一是明确科研思路。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确立了科研工作要以“建设统战学科”为目标,实现科研工作“三个快进”,努力做到“三个有所作为”的思路,即紧跟中央、省委部署,快速进课堂、快速进教材、快速进研究,努力在提高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成效上有所作为,努力在加强新形势下爱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方面有所作为,努力在发挥党委、政府“智库”作用方面有所作为。二是优化科研布局。围绕社会主义学院的重点优势学科如爱国统一战线理论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研究推进理论研究,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对策研究,努力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发挥好“智库”作用。三是深化科研改革。积极推进教学科研一体化,坚持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探索建立教学与科研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做到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实现教学与科研同步推进、共同提高。加快建立全方位开放的科研格局,组织多方联合攻关,加强科研协作,形成科研合力。
 
立足全面发展,推进“正规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中央、省委对社会主义学院办学提出明确要求,为全省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学院发展道路,在“高层次、正规化、有特色”办学路子方面确定了方向。在推进正规化建设中,要继续弘扬“八字”校风和“三自三不”教育方针,以更加“自觉、自主、自为”的理念,认真践行“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这一要求,加强社院教职工队伍建设,切实改善社院办学条件,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科学的把握,更加严格的要求,更加高效的工作,把中央、省委确定的政策落实到位,推进社会主义学院正规化建设,把社会主义学院建成“党外人士之家”。
 
(作者系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党组书记兼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春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