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理论研究 > 课程管理 >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亓玫应邀来我院讲座

来源:省社会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6-03-17 13:12点击:

      2015年10月29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亓玫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做了主题为“新形势下的中欧关系及外事侨务工作”的专题讲座,来自第26期党外领导干部培训班、致公党河南省委筹委会中青年党员干部培训班的全体学员以及省侨联和省社院的机关干部共13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亓玫从历史和现实角度,结合亲身体会,从当前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欧洲形势和中欧关系、世界侨情和侨务工作特点、进一步做好外事侨务工作四个方面,阐释了新形势下中欧关系的现状、发展前景和中国政策主张以及外事侨务工作的做法及经验。
 


 
      亓玫谈到,中国和欧盟是世界格局中的重要力量,新形势下中欧关系越来越具有全球性影响,成为推动区域一体化、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年来,中欧高层互动频繁,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国国家领导人多次在双边和多边层面与欧盟和欧洲国家领导人就形势和对策深入探讨,彰显出中国对欧洲的真诚关心和支持,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达成一系列新共识,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达到了新的水平,目前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在各领域建立了70多个对话机制。中欧关系比建交40年来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紧密,特别是近年来在"一带一路"、亚投行、欧债危机等重大问题上,中欧相互协调和支持,形成中欧合作、互利共赢的有利局面。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始点是中国,最重要的终点连接地则是欧洲,"一带一路"将把亚欧两个大陆、中欧两大市场、东西两大文明紧密相连,势必深刻影响和改变当今世界大国合作与博弈的格局与方式,中欧合作势将开启新篇章。
 

 
      亓玫在讲座中分析强调,当前,有6000多万华人华侨分布在世界190个国家和地区,随着时代的发展,海外侨情正呈现出许多新特点,具体表现在新移民数量快速增加,海外华人社团活力增强,整体素质提升,他们的经济实力和融入主流的意识也日益增加,中华文化认同感与民族自豪感逐步加强,此外,伴随着华侨华人社会地位提升,他们融入主流社会步伐也在提速。侨务工作作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当前,面对国际形势不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情、国情、侨情的新情况、新特点层出不穷,这就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加强对侨务工作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并应用于实际工作,不断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路子、开拓创造新方法,切实做到服务国家发展与侨胞事业发展同步。侨务工作者应不断在实践中培养自己的全局观,加强工作的计划性,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适应侨务工作多方面需求。侨务工作有责任,也有能力为中国大发展塑造一个更为有利的国际大环境。
 

 
      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学员们就外交工作的职能、中日关系、华侨子女就学等方面的问题与亓玫副司长进行了广泛交流。此次讲座是我院关于外交关系和侨务工作的重要一课,规格层次较高,学员们对当前国家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有了最新认识,对如何做好新常态下的外事侨务工作有了新的提高,学员们对此次讲座表现出极高的热情,好评如潮,纷纷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