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主页 > 理论研究 > 课程管理 >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刘道兴来我院做专题报告

来源:省社会主义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3-17 13:11点击:

      2016年3月4日上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刘道兴应邀来我院为干部培训班做题为《深入学习五大发展理念,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专题报告。



    报告中,刘道兴副院长首先阐述了五大发展理念的历史地位和主要特点,结合当前世界和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了五大发展理念对当前和“十三五”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意义。他指出,在我国发展动力转换的新形势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等重大问题。
 


      针对如何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引领发展行动,报告着重从坚持创新发展,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坚持协调发展,形成平衡发展结构;坚持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坚持开放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坚持共享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刘道兴说,创新发展放在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是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最大亮点,过去我们主要是模仿、引进,靠找项目和招商引资,跟在发达地区或发达国家后面进行发展,是一种后发优势。国家提出创新发展的理念,这就要求我们通过创新和超前谋划,创造先发优势,找准位置,谋划好发展方向,设计好发展路径,实现规模速度型发展向质量效益型发展的转换,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最后,刘道兴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对我们河南这样一个中部农村人口大省、粮食主产区来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需要付出更多艰辛努力,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砥砺奋进、奋发有为,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针对如何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引领发展行动,报告着重从坚持创新发展,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坚持协调发展,形成平衡发展结构;坚持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坚持开放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坚持共享发展,增进人民福祉整场报告理论联系实际,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思考,针对性和指导性强,语言富有激情和感染力,充满了发展智慧,体现了刘道兴研究员的大家风范。对社院学员来讲这是一堂经济发展课、创新发展课、也是民族精神课科学发展课。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社院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在座的学员都被刘道兴研究员的演讲所吸引,期间响起多次掌声,气氛热烈。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